相片:京都.大德寺「黃梅院」

一部防疫期間讓我數度回播的紀錄影片-「用鋼琴描繪奈良的季節」。日本NHK團隊因為疫情有了這個構想,而我也被帶入了一場溫柔又撫慰人心的旅程。 

NHK製作的《大和七十二候》影像系列。創作者是奈良影像創作家保山耕一以及曾在西班牙表演的鋼琴家川上Mine。大和是奈良的舊稱,每一候為五天,以此展現了奈良四季自然和諧相處的日式理想。這部影片是川上為下一個企劃進行準備的過程(正逢2020年疫情期間),她在春日大社向眾神敬獻鋼琴演奏,並為所有生活發生變故的人們祈禱。

片頭介紹著:「用鋼琴彈奏出無聲的風景聲音,並賦予它們聲音。」就讓人不自覺地收攝起耳根。爾後畫面中鋼琴家站在奈良的田野中說道:「聽到大自然的聲音迴盪在山谷每個聲音都是線索」、「山間、田園間、鳥鳴合作的樂章,油菜花田看起來像樂譜一樣,油菜花構成的旋律,景色和氣味也構成了配樂,因為季節才蘊然而生的樂章,所有的聲音都存在風景當中。」 

一瞬間被鋼琴家川上的語彙帶至一處美麗、不可思議的情境中,跟著享受在畫面中,待回神,看到字幕中:「我所做的並不是從中汲取靈感,只是把已經存在的東西記錄下來」、「並不覺得自己是在作曲,覺得自己只是在翻譯這一切」。剎那間我打從心中湧出一份感動,感受到鋼琴家川上那份發自內心的謙卑感,沒有居功、沒有自我膨脹的才情下的謙遜,真是絢爛且溫暖的生命意境。 

到了傳統市集拍攝日常,平實地分享生活中包括飲食都是其創作來源;接著方才聽到一段鼓舞人心的生命歷程,那段曾經受傷以為自己不能演奏及創作的恐懼時期。

川上自三歲開始彈琴,高中畢業後至歐洲深入學習戲劇及古典音樂,爾後因緣際會到了西班牙非洲南美洲拓展了更寬廣的才能,卻在此時手指漸漸不能動到痙攣(原因不明,認為可能是心理因素);於是在35歲決定離開鋼琴,就在此時想為自己創作第一首也是最後一首的曲子,卻也開啟了她作曲的能力。在這個過程中手指竟不藥而癒。川上深刻的說:「覺得曾經失去彈奏的經歷,就是現在能夠彈鋼琴的原因。」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真是激勵人心。可以繼續彈琴創作,讓她發現可以如此自我表達的樂趣,都是來自他在生活中與聲音的邂逅所帶來的靈感。 

因為疫情,才有了這個構想,在以「虔誠供奉與永恆時光」為創作靈感表現春日大社流淌著的精神。拍攝敬獻當日場地在戶外,突來的一場雨看似蒙上陰影,卻也神來一筆地讓一切在看似「無常」中展現出美妙的火花,劃下了令人屏息難忘的句點。也如影片末川上說的:「新冠疫情讓人陷入從未想過的現實,藉由鋼琴表達傷痛和悲傷,並把它釋放出來,拍攝過程的一場雨看似遇到困境,但卻是把自己和雨給連結起來了。」 

後來我也閱讀到攝影師保山耕一的故事,又是另一個激勵人心的好故事呢。

讓我在爾後看不同時令的創作影片時,都不由得放慢地感受其創作的一幕幕,眼前這幾分鐘的美好,是來自很多人的心意、很多鋪成、很多的天時地利呢。

鋼琴家川上與攝影師保山都因為疾病讓自己重新審視生活,或許更懂得在生活中取得身心的平衡、或許更低調無我的創作著,也才健康自在的展現出其樸質豐厚的生活態度。而在其作品中,可以讓人感受到細膩豐富的情感,卻又不矯情做作。 

「修行是很藝術的」,這是章成老師課堂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而藝術不也意涵著在「無限」的可能中「創造永恆」。我漸體會到好的藝術不會是孤芳自賞,創作者如果有一個中心思想是來自善意流動,那份細膩與自由就會無限寬廣、更充滿愛;如果只是「自我」的一份任性,那所謂的自由就會讓人感到不可一世。

如同大自然的美,也是上天的藝術品,總讓人感到放鬆與被滋養。因此,與大自然相遇,不要只是急著拍照、趕路,在我們願意更放慢腳步(放空下來)觀賞聆聽之際,愈能感受到其頻率及美妙之處,也愈可以與之相應,那麼此時身心方才可以好好的被療癒、充電、啟發靈感。

有句話:「可以撫慰人心的美,總是如此不張揚的」。好似有的人沒有在談修行,卻很踏實低調的在生活中、家庭中奉獻著,內心也總是很恬淡平靜;而有時仍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走向修行路的人,看似努力卻一直期待神可以幫自己更多,等著神賜予奇蹟,兩者生命樣態有著不一樣的生命品質。

生活確實有著無盡的可能性,做人的藝術、說話的藝術、生活的藝術每個環節都因為有前人的帶領而變得美好、不是孤軍奮戰的,可以走向「你好我也好」這樣的人生路也總愈加讓人充滿感恩與喜悅! 

每個人都可以有一份個人獨特的表達給這個世界,沒有非要如何不可,日常有否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休息、好好說話,這些都可以是最好的創造與豐盛。如此生活終會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用鋼琴描繪奈良的季節〉影片連結:

https://www3.nhk.or.jp/nhkworld/zt/ondemand/video/30160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