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歲末,居家周邊的五葉松正在整枝,有的樹種因多年突長巨大成林,只得出動吊車來整頓過高的樹,看著滿地的枝葉,不用我勞動至腿軟便可被好好的修剪整理。此時想著京都賞楓時節各地名所暨滿山彩繪般的饗宴曾帶給我炫目波瀾的滋養,仍似一股暖流般不斷地倘佯在心間溫潤著我。此次整樹經驗,延伸2020年的台灣全體抗疫過程,讓我對「理所當然」一詞真是特別有感覺。

 「京都」是花道流派的發源地之一,我剛學習日式插花時,特別感受到四季分明的日本,其季節感在插花的展現總有獨特的風情,而這些景緻對當地人而言,或許只是就地取材地運用在作品中,是非常真實且貼近生活的表現。有位日本編劇曾說:「京都人把普通的日常生活看得非常重要,生活跟著四季移動著。」是呢,可以讓日本人也覺得每個京都人活得漂亮的眾多因素中,總有一份質樸、專注、堅持與守護傳承的心意在其中。或許這些對京都人而言是「理所當然」的生活態度。 

京都傳統「京町家建築」的木造屋維護保持不易,然而這優雅細緻的建築在古都井然的巷弄間,讓旅人如同走入歷史穿越劇卻又不違和的場景,它會讓人不經意跟著走進時光隧道、慢了、好奇了、驚喜了、沉澱了。而日式庭園經典的禪風元素,諸如枯山水、石燈、竹籬笆以及經年累日用心照護修剪的松柏鶴立其中並堅毅的矗立著,層層有序交疊的青楓在春、秋之際都各展姿態、風情翩翩地撥動著遊人們的心弦。這些人文風雅蘊含了無數世代的心意才得以讓遊客們可以那麼理所當然的體驗到古都雋永獨特的風情。

而「台灣是美麗的寶島、台灣四季如春」小時候這些詞彙對我而言,或許只是課文中讚頌台灣的文字形容詞,一切也似那麼理所當然爾。 

台灣的水源土壤等先天環境可以孕育非常多種類的植物及農產品。寶島的美名也來自四季氣候合宜,所以山川壯麗、物產豐饒;或許如此得天獨厚,所以台灣人有種硬頸的精神,覺得只要努力就可以過日子,也容易覺得很多都是自己辛苦努力打拼來的。然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獲得,不也來自這寶島先天的許多福氣呢。

今年疫情至今,猶記得盛夏可在線上免費觀看百老匯舞台劇的雀幸,年末不到我已可以在歌劇院觀賞多場現場的演出;想想台灣人民展現共患難時可以其力斷金的奇蹟,這可不只是兄弟或夫妻同心就可以達成的成果呢!對照世界各國,不禁更感受到我們那份為彼此的奉獻也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 

我們都知道人生要活得更有視野、心胸要開闊。但總因為視野不夠寬廣而坐困愁城,因為心胸無法更敞開而彼此怨懟、無奈。這幾年的學習讓我慢慢養成一個習慣,每當我遇到不順意的時候,會開始想著是否有我沒有看到的感謝;曾經也覺得「看到感謝」好難,然而,不斷提醒自己從感謝人、感謝善念以及感謝一切際遇的角度去實做後,發現反而可以有更多的反省帶動自己去做一些調整或改變,這些過程讓我感受到一種自發性的反省帶來的勇氣和非做不可的力量。 

曾經因為誤會造成的不歡而散、沒有說出口的抱歉和心裡頭感到不悅的狀況,這些在以往我可能會覺得「過了就算了」的境況,然而彼此心中的疙瘩卻是存在的;而當我開始去正視這些感覺後,慢慢開啟了感謝意識,我學會了說出遲來的抱歉、面對以為的尷尬誤會、以及沒說出的謝謝。尤其我的婆婆曾讓我覺得不容易溝通,然而或許因為由衷地想化解彼此的不圓滿,那狀似一團迷霧難以說出口的話,卻可以化成一股更有愛、更流動的表達而化解彌補我心中的缺憾。

接觸宗教多年,修行用詞我很熟悉、也總是很會說,殊不知有時候說的是別人不樂意聽的、不想聽的,到了該真心表白的時刻,才赫然發現自己根本不懂得如何好好說話。

這些年我學習從生活的很多面向一點一點的檢視自己,不想只活在歌誦美好經典文字的自我想像中,因為那層想像會讓我無法有深刻反省、無法由衷感謝,只能讓我在一個自我感覺很良好的舒適圈過著看似美好的日子;透過一層一層拆解生命歷程的諸多因緣際會,那一個個來到我生命中口才很好、很會說的人,也幫助我深刻看到我多麼不喜歡只說得一口好話的人(包括自己),而這原來有一份冀望是期許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更心口如一的人。

那一團團經意、不經意所纏覆起難解的毛線團,可以被細心慢慢地看見、小心翼翼地梳理開,那份輕柔的引導裡有導師的愛在裡面,也有一份我對自己的愛。再次理解「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已然不是那麼無奈的心境。

京舞傳人井上八千代說:「平日裡京都人樸素的生活著,節慶裡奢華地享受著」。

今年的疫情,讓我感受到好好樸實生活著的好日子可以是甜美的、可以好好慶祝享受的時光其實是一份上天的恩寵,我們更要懂得如何歡慶。祈願自己未來生活中很多的「理所當然」可以轉換成「原來如此」的發現時,可以更明白原來有那麼多我沒有看到的人在完成、原來有那麼多我看不到的角度、原來有那麼多我不知道的歷程,與此同時我仍可以更有智慧地帶著這些看見幫助我想想「此時我可以做些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