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意,就有意義》

人生甚麼是有意義的事?

最近常聽到這個話題,想一想還覺得很有意思呢。

但我有個發現,人們對問題的感受和想法都是對應個人當下的情境而分享出來,所以並沒有一個好的或對的答案存在著。

會這麼想也起因於我近日與友人對話中,他問起甚麼是有意義的事,我當下說了句「其實人生甚麼都沒有意義」,後來在讀書會中也和學員談到這個話題,而有個學員分享了他覺得很受用的一段話:「人活著就是有意義。你可以做很多事、擁有很多事、無論做甚麼都有意義存在著。而如果一個人要做事還一直想著作甚麼才是有意義,有時候是因為想被肯定、被認同。」剎那間,我也忽然明白了自己當時和朋友脫口而出的這句話背後沒說出的潛台詞,因為把所謂的意義放在眼前,所以在找到有意義之前,沒有做甚麼是很正常的,這藉口似乎變得很合理,但也讓人氣餒。

從小教育讓我們不斷往做有意義的事去思考,但是並沒有一個準則,所以很多時候會讓我們更失去原始的動機。

比如生活對話中我們會常聽到:「你這樣做有甚麼意義?」「你這樣做沒有意義?」「我真搞不懂你?」諸如此類的,所以似乎在這個作為的背後有種「白做工」「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的感覺,因為被冠上意義感,所以當下也不敢反駁生氣,還忘了自己本來很純粹的心情。

或者小孩時期常常只是因為單純的在玩、在吃、在發呆,但是很容易被大人的一句「你很無聊」「你不應該這樣」「你動作快一點」而搞得緊張兮兮。然而在長大忙碌紛擾的生活後,又再去尋求禪修、健康之道。

因為,我發現做有意義的事可以是很個人、也是有階段性的。因著時代背景的不同,我們心中的包袱或許可以更有意識的做一些鬆綁。

在不同時候的自己,願意去了解當下所處的境遇、環境,知道如何去做適合當時人事物所需的事務,那麼也是有意義的。但這個做的意義並不一定適用每一次,因為不同時候的我們都可以提供出更不同品質的資訊或服務給別人,有時自己累了,無法給出別人想要的,那麼允許自己休息一下也是有其意義的。

同樣的,可以允許自己有不同時候的選擇,那麼對別人也自然可以更有包容和理解了。(彼此尊重不同時候的選擇,真可以是好日子的開始呢!)

懂得享受生活,讓自己常回到感恩的心,更是可以幫助自己延伸思考如何做有意義的事,有了小小一步的開始,就不會一直陷入太深的意義感了。單純給自己一個微笑、給身旁人一個微笑,你覺得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