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一:奈良東大寺

  《●地球是個教室》

想過地球就是個教室嗎?我們透過來到生命中的人事物彼此共同生活也彼此學習,這個學習跟學校的學習比較不同的是,我們是彼此的一面鏡子,透過對方讓你看到自己不喜歡的部分,但是往往這個不喜歡的事,也就是我們尚未認清或明白的部分,所以才會有糾葛。從中你可以學到甚麼,也是看自己意願,而既然是學習那麼就不是一蹴可及的,是透過一次次不斷有新發現和新層次的學習。

 

 

那麼可以如何從中學習呢?以我經驗來分享,比如說,我老公做事很慢,常常讓我覺得不滿意、會想不如自己來做比較快。這樣的時刻,我如果一直氣他碎念他,不只雙方不開心,事情也不會更好,或者我一氣之下自己做,那麼不只對方不會謝謝我,無形中我又築起一道牆,而下次遇到類似狀況時,我只是無奈地覺得又來了、或看不下去。我從一直認定是對方作法不優,到可以笑著看著對方用他的方式做事,這中間是一次次的調整、學習才漸入佳境的。

 

 

一開始我試著去釐清生氣的原因,「我是在擔心甚麼」、「害怕會影響甚麼」,有時經由表達後才發現我在乎的事他不在乎,光是「是否在乎一件事」這個觀點上的差異,都可以讓我思考學習很多,因為每個人價值觀不同、都有想被看見和認可的部分,所以這不是好壞對錯的問題,是透過深入了解造成彼此觀點差異的因素,然後再互相去重新調配做事的步調、找到一個彼此可以接受的平衡點,而不是一直在「我想的才是對的、才是好的」裡頭去要求對方,而當然,彼此所磨合出來的方式也是要時間,而這每個階段的方式只有我們自己懂,外人是看不懂的。相對的我們也要為彼此磨合出來的方式負責,因為這是一起創建出來的。不管你有意無意,人們有時會無奈的覺得是對方要這樣做,但我們的無奈也是一個意見的表達和應許,或者嘴巴上說不管了、放下吧,其實這樣的逃避也是有一份責任,推卸不了的。

 

 

當我漸明白其中差異後,我開始思考「那麼可以如何做,從中去取得平衡」。當然這也是需要邊做邊調整,我先從很在乎的部分,就自己先完成,至少先緩和我的焦慮感,其他部分也讓自己學習去看見本來沒有發現的好處或優點,或者也反思是不是我自己個性太急驚風了,所以這也讓我從要求完美的個性到學習可以更有彈性去看待事情、接受一些狀況,但或許別人會覺得我怎麼標準降低了,但對我來說這是一種鬆綁的學習過程。

 

 

一開始我會覺得怎麼都是我在改變,老公的方式也沒有很好啊等等。但是慢慢地我從自己試著去想辦法和換個角度看待事情中,得到很多的經驗值,或者對方的努力裡,也有我的慧眼沒去發現到的*-*。漸漸明白透過這些看似生活的瑣事裡,我從中學習看到人的差異性、然後如何從中磨合找出彼此想要的方式、也從中鬆綁了我一些觀點,最後發現原來我是最大的受惠者。如此也讓我慢慢習慣在生活中遇到不適意的事情時,會想停下腳步去想想、去看看這是甚麼狀況、是在上演哪一齣戲,要跟著演下去、或是去想可以如何改變劇情戲碼;因為愈來愈清楚,我們都來到地球了,要如何上演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即便你說都是對方害你現在怎樣等等,那也都是因為我們還找不到可以相容的模式,然而願意學習找到出口的人往往是最大受益者,因為從一件事學習到如何改變路徑的方式,可以讓我們到那裡都更有彈性、更行的通。於是乎,我們會漸知道凡事都可以有更上一層樓的處理方式和相處之道。

 

 

地球是個幻象,是阿,她就是讓我們借假修真的一方淨土。而甚麼是假甚麼是真,在我們沒搞清楚前,就一直說要放下放下,可知我們是放下了甚麼?還是錯失了甚麼?不如好好的在這個教室學習,同樣的我們也可以讓自己在這個教室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來共同創造課程、一起從中學習成長,畢竟學習是無止盡的,或許這也是靈魂的渴望!

圖片二:醍醐寺弁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