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拍攝:仁愛鄉武界部落—雲的故鄉

《等這波疫情過後,我要去做....我要開始….》 

這陣子心中是否常會有著如此的想法或心情呢?「等這波疫情過後,我要去做....我要開始….」。

生病時,我們會想著「等身體好了,我要去做甚麼....」、工作繁忙時想著「休假我要好好吃一頓….」、或「等我存夠錢時我要去.…」,也好似小時候我們總想著「長大後我要….」。

「拖延」、「藉口」或許沒病毒那麼直接,但是卻如同累積慢性病的過程一樣,等我們發現不對勁時,已經是需要用更多時間金錢去挽回的局面了。

人際關係也是如此,應該正視、面對的事卻一直沒有好好地溝通,日積月累後變成「打個噴嚏都可以讓對方不舒服」的局面。

我們都知道「提升免疫力」可以是面對疾病的良方,最基本的可以從照顧好自己身體做起,然而,身心靈的各個層面也都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除了吃好睡好、多運動以外,心理層面不自覺的緊張感和焦慮、壓力也是要好好去正視的。

好多人也討論思考著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帶給人們甚麼樣的學習呢?有人覺得家人之間多了相處的時間,有人因為諸多不便,也才發現以往的很多方便是種幸福。然而此時社會生病了,也如同我們自己生病時,有身邊陪伴照顧著我們的家人、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工作的夥伴同事等等,才讓我們可以安心休息調養身體。往往在同一個場景下,我們其實會創造各種不同版本的情緒故事或氛圍。就如同處在一個颳著颱風的夜晚,我們可以在任一個現場好好地待著滑手機看訊息、吃著飯,是因為很多人都在各自的崗位努力的做好防颱工作,而我們若守著電視一直去抓包政府哪邊沒做好、碎念別人的疏失,以為自己很看懂世事,但試想,在外冒著風雨辛苦防颱維修的人是誰,如果是自己的家人,我們還會一直評論別人會不會做事情嗎?

患難見真情,或許也可以說患難中看見真實性情的自己。落井下石的感覺讓人很唾棄,但天底下也沒有人覺得自已會去做落井下石的事,然而真實情況是如何呢? 

總是事不關己,覺得不要想太多,也易讓人覺得其實是冷酷無情又自私的。因為我們的歲月靜好,不就是因為有別人的付出和奉獻才得以有那麼安然閑靜的時刻?因為很多人辛苦加班幫我們防疫把關,也所以我們可以在社群媒體分享自己生活的小確幸。

開啟「憂患意識」可以是一份防範未然、做好準備的心,而憂國憂民、強烈民族意識的國共感下,若可以再開啟「感謝」意識,讓社會氛圍導向更體貼溫馨的關懷面向,亦可成為防疫的助力之源。然而口頭上的感謝和真正感謝之情是不一樣的,其差別在於「你的感謝是否會讓自己覺得心中暖暖的」,因為那是來自一份「由衷的感謝」。跟隨章成老師學習多年,很多說法道理我們也會說、也看似明白,但是生活中「由衷的感謝」也是得各自透過不斷實作而慢慢累積體會更深刻層次的感念之情。

所以,此時不論我們在哪裡,但我們可以安然滑著手機,坐在車上、吃著飯、忙著公事私事家事,若可以在現場看到一個提供我們此時服務的人,他可能跟大家一樣掛著心出門來工作、也為了服務著別人的需求,或許有小小失誤,即便是我們自己,也都希望此時可以有更多的體諒跟理解吧!愈多責怪只會讓人更緊張、更陷入混亂模式做事,如此只會兩敗俱傷、得不償失。倘若此時一句發自內心的「謝謝你」,一定會讓彼此更有感覺、更有幸福感。如果你願意馬上上試試看,請抬起頭找到這一位服務著我們身旁事物的人,然後真誠地跟他說「謝謝你」,你當下的幸福指數一定馬上提昇。如果你是獨自一人,那麼想想你今天吃了甚麼、去了哪些地方,它是怎麼來到你面前的,即便只是一杯水一口茶,也是來自很多幕後成員辛勞的付出與努力。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事都只是被我們給遺忘了,也所以我們離幸福平安愈來愈遠。然而心中真正的平安,是可以讓我們超越對病毒的恐懼、可以無料地增強免疫力的。去賞花吧、看看天空、看看太陽,看看身旁人的汗水、笑顏,有想跟誰說句道歉的話怯步了的,只要心存感謝去做,讓免疫系統處在溫暖中是可被滋養而更健康茁壯的。別再猶豫蹉跎了,任何的「奇蹟」「天時地利」都是因為有一點點的行動才可被創造出來的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