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空想像」的人生樂趣?

某日中午在屋內聽到窗外遠處空地一男子聲(狀似開罵口氣)大喊一句後又「碰」一聲,連續3次聲響,我覺得不對勁,馬上到陽台看看,家人剛好站在陽台也目擊這一幕,我說剛才這聲響很像槍聲耶,眼睛跟著就看到遠方空地一台卡車和幾個工人正在卸大型水泥管,原來是工人們的口號聲和落地物聲。

平日鄉居鳥鳴聲聽慣了,突來的聲響讓我不由自主的冒出近似的「想像」和「以為」,若不是有出去察看確認下,我或許整天就帶著一份不確定的心。

一回到屋內,心裡笑著自己也想著生活中有多少時候我們會有類似這樣的狀況在發生著呢?有時候的「我聽到了」、「我看到了」就一定是我們以為的事實嗎?有多少是自己過度想像或投射所造成的誤解,如果沒有再次好好確認,那麼停留在心中的「事實」會演化成各樣的劇情而影響著我們的心情。

前幾天也看到一個有趣視頻:在高樓裡某位女子打開窗戶曬貼身衣服,看到鄰居男子正在陽台抽著菸,女生關窗後一陣強風吹來把內衣飄落到男生方向,這男生好意用竿子試圖把衣服掛回去,此時女生開窗看到了這一幕,是男子用竿子鉤著女生內衣。(視頻只是趣味性的寫了「百口莫辯」做結尾)

當然,生活中確實也存在著一些「故意的」行為舉止,這些故意的背後常常都是有另一個不為人知的心情,然而,當我們遇上了這類事情,如果可以多一分空間給彼此,是否會有個否極泰來的轉變發生。試著想想為什麼對方會這樣做?或許有時是個人情緒因素所致,當然我們也會覺得「你心情不好,干我甚麼事?我怎麼那麼倒霉」;那麼,也試想下自己在心情不好時,是否也會希望別人體諒一下自己的狀態呢?

通訊發達,每個人身邊有多少人事物都可以藉由通訊軟體很快地知道發生的事,有時候覺得整天在辦公室看似沒甚麼事發生,同在一個屋簷下也看似平靜,誰知道對方剛剛看到了甚麼訊息?現在心情有什麼變化了呢?

「憑空想像」真是人類很有趣的本領,如果我們都帶著這份想像進入了自己編寫的電影劇情中,那麼你會寫出甚麼樣的劇情?那麼就是你所選擇的平行宇宙故事,跟著身邊的人事物,我們可以寫出無限可能的人間故事,這故事發展若有著為彼此奉獻的心意,或者只想著別人對我的不公平,那麼會有甚麼不同的情境和歷程。

那麼「轉念」和「轉變」可以有甚麼不同層次的智慧?

想起一則熟悉的禪宗故事: 有個老婆婆,有二個女兒,大女兒嫁個賣米粉的,小女兒嫁個賣雨傘。天晴她想到小女兒的雨傘生意會不好,就會擔心的哭;下雨時,她又煩惱大女兒做好的米粉被雨淋濕。於是,不論晴天雨天,老婆婆都在哭。後來,一位禪師告訴她,好天氣就想大女兒的米粉賣的好,雨天就想小女兒的雨傘生意好。這樣子「心念一轉」,哭婆婆就變笑婆婆了。

的確,常常我們會告訴別人或自己要「轉念」,但是頑固的頭腦常常會輕易的又轉回原地。如果在「轉念」後頭腦比較清晰時,再多去想想原本擔心的事情可以有甚麼適當的方法去處理、改善,那麼原先擔心的「念」就可以自然變成有希望又可以祝福的心情。比如老婆婆幫賣米粉的女兒想想,可以如何改善下雨天處理米粉的環境和設備,小女兒可以怎麼賣傘等等。

山不轉路轉,有了可行、更切實有幫助的方法後,老婆婆心中必然也更充滿希望、更自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