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京都鴨川

 

   ●「夢想」是前行的動力,「現實」卻是可貴的養分 

常常我們會因為看了些覺得很有道理的話,然後將之成為鼓勵自己或提醒自己的「座右銘」,之所以是「座右銘」就意味著這是我們希望自己可前往的方向或目標,或者也提醒自己在往目標走的過程中,可以更留意的事情或是該注意的習性等等。

 

生活有美好或遠大目標固然很好,或是身邊有覺得是很好的典範想與之看齊的對象,都是讓人可以往前的動力。但有時我們會在看到目標(山頂)之後,忽略了其實我們還在起跑點(山腳)下,不止沒有做好準備,根本沒有往目標行走,然後就挫折懊惱甚至錯怪當初的選擇,覺得怎麼會這樣。

 

當我們往設立的目標前行時,有時候行走間可能「踩了空」就容易受傷,而會「踩空」有可能是心急、不留神等等因素,所以身體和腦筋失衡造成行動上的不協調或誤判,這樣的狀態下做事總容易失準。所以在過程中很多的經驗值都可以是調整、檢視自己的機會。

 

其實人生不一定都要有很遠大的目標,因為不管如何日子一樣一直在過,章成老師曾提醒我們,人生要讓自己隨時有一樣事情正在進行著。不管是甚麼樣的計畫,除了很日常的事物以外,可以有一些安排或規畫,可能是旅遊、工作的調整、各種整理、學習等等各種型態都可以。我慢慢發現,生命其實是從這些大大小小不同樣態的事情中去堆疊出來的,每件事都有可用來滋養生活、涵養我們自己的養分,不管你覺得你有無選擇,但其實這一切都是你的選擇。如同畫一幅畫或者插花,不論主副角是甚麼,是其他所有的細節一起搭襯出來才成為一個所謂的作品;而我們在過程中每一次的選擇和想法,都構成了作品最後所呈現出來的樣貌。

 

可以「活在當下」,又同時是意樂的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行,覺得這樣的旅程是很美好又幸福的。然而這並不表示一路風平浪靜、美景盡收眼底,而是在烈日風雨之中我們可以學會如何保護自己而又得以在大自然恩澤下日漸茁壯。我們總以為「感謝」很容易,曾經我在覺得受苦時會抱怨:「總覺得我是好人,怎麼別人可以這樣對待我?怎麼會遇到這種事?」是好多次在我願意真實看到「感謝」時,感受到心中的受苦竟然會自動剝落下來,然而「口中的感謝」和「由衷的感謝」讓我更確切感覺到其中的差異性。因為「受苦」的心境會讓人流失養份、身心俱疲,而「看見感謝」時,我可以感受到自己是被照顧、有福氣的,會願意思考、反省,現在颳風下雨了而我可以做些甚麼?很多經歷也讓我深刻明白「由衷的感謝」其實很不容易,因為「感謝」和「受苦的心」是不會同時存在的。

 

雖然「受苦模式」似乎是人們更熟悉、或不習慣放下的方式,也所以不容易有空間讓「由衷的感謝」進來心田之中。其實當我知道這個現象後,也才開始願意透過練習實做去體會這其中的不同之處。否則,我也一直以為「我有感謝阿」,而且「從小我就很懂得說謝謝呢」!也因為或許我們從小說「謝謝」,大都來自因為有實質的受惠,所以隨口說聲謝謝才是有禮貌,不僅這樣漸漸忘失了甚麼是由衷的感謝,甚至我們也不能接受別人說自己不懂感謝,更何況在被誤解、受傷時還要去學習看見感謝。

 

其實,不懂感謝並不可恥,自以為有感謝才是學習真正障礙、困難之處,我在邊學習後,才漸卸下很多的自以為是,然後讓自己開始走進這扇門,而「由衷的感謝」的意境與實作,真是值得我用一輩子去探究與學習的呢!朋友們,行進的人生旅程中,你會選擇甚麼伴你一路前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