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紀實趣》

今天的埔里白天還下著雨,直到下午4點多太陽出現了,舒服的氣溫下我就往外散步去了。

5點多時天空雲彩非常漂亮,帶點雨後的清亮感和遠山雲霧夕照交疊出淡淡粉嫩紫紅的天空,不一會諾大的月亮以朦朧姿態出現了,我心中一驚,好似電影中出現的古裝背景,讓人想吟起詩詞般的美阿,但這時,我心中邊讚嘆也邊想著「好可惜沒帶手機」,後來有位女士也來散步,我忍了好久終於向前開口說明我想拍這一刻的月亮,她說剛才也看到了。只是就差這麼一分鐘,天空已變成了我們後來拍的這一幕,粉嫩的彩霞和朦朧月亮轉變成還蠻清楚的月亮和藍夜空,氣氛不大一樣,但也很美。

想起最近分享過「感謝+反省=奉獻」這個公式,有的朋友以為「反省」就是好像自己做錯事才反省,其實不完全喔。比如我今天因為沒帶手機,所以無法及時捕捉住那一刻的美,但是因為心中有一個「感謝」可以看到這麼美的片刻,所以我「願意想想」可以怎麼做,那麼經過我的心意再去做調整後的「行動」,就是一種「奉獻」了。當然我覺得這個例子有點牽強,但是是想藉這個簡單的經驗,分享下這個公式其實有很多層次和意涵可以運用;生活中很多事並不一定都是在所謂對錯好壞之間去衡量的,奉獻也不是要給多少錢或是犧牲自己的什麼。是透過我們願意「因為看見自己擁有的事物而心生感謝」,然後願意去想想「我可以為這件事再做些甚麼?或是我可以怎麼做會更好」,之後採取的「調整和行動」就是「感謝+反省=奉獻」喔。

另外,也想分享「留住美好片刻」的感動。其實傍晚那一幕已深刻在我心中、大大滋養滿足了我,那些片刻的喜悅在我心中是非常飽和的。生活中真正有停下來讓自己享受到那些美麗和感動,你的心是會知道的,而你會自然想微笑感謝這一切。這些心中留下的美麗痕跡,和有無拍下照片是無法相比擬的呢!

美好中秋夜,祝福大家平安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