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心靈後花園---也滋養著出入的一家人》

娘家因為車庫動線的關係,所以出入其實是從後花園居多,爸媽夏天會在屋內坐在躺椅面著小花園,享受自然流動的微風睡午覺,當然平時也是可以在花園一旁聊天或放空。

然而要享有這美麗的一刻,除了要有放下匆忙的閒情逸致外,平日的澆水除草整修才是保持這個美麗園地的重要因素,當然,從小就是看著媽媽的身影在這綠地拔草、修整花木,原本的草地部分是更大範圍的,近日因為媽媽常常在專心努力拔草後要起身時,發現身子已不如往常了,所以才把部分草皮修改成小石鋪成的流水道,台北草也改成玉龍草,這樣日後便可減少很多除草的事物。(雖然她總是說很喜愛拔草)

 因為媽媽喜愛園藝植物,我也跟著喜歡花花草草,不過照顧花草的技術就不如媽媽的用心了,但是在外看到美麗的花卉我總想到可以買給她,而且不管給甚麼花材,她就可以自己創作把花插成喜愛的樣子擺在家裡客廳了。這些看似很平常的日常,其實是我們之間的一份默契,最近我也才更覺得這樣的默契很可貴,是因為媽媽喜歡花,會插花,所以我也可以隨時買花讓她玩。我常覺得現代人其實物質上都不缺,很多節慶送禮的習慣又多流於形式,除了不易感受到彼此心意也常造成資源浪費。

 

回家看著持續整修中的花園,想起孕育我長大的園地,生活中不僅是近朱者赤,我們所到所在之處,都是因著身邊所有人事物一起被滋養、共同創造出來的,也共同形成一個園地文化而彼此長養著。然而因著時間流轉,有些老舊的觀念可能需要適時更新,身體也需要更留意其新陳代謝的差異去照顧,環境的變化也是要用心規畫整修才得以維持、透過更新去提升生命品質的,不斷更迭的人事物,總是因著多人的努力才能有這一刻。感恩我的父母總是很努力的提供好的資源給子女,也不斷學習,至今兩人還是在社大的書法班、長青成長班不斷學習呢,他們也讓我學習「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做了最佳的示範。

也如同花園照顧整理,想了多時的整修工作,如果在覺得想更換的時候就去做,那麼多次的腰酸背痛也可不用忍耐受苦多次了。不過如果可以因為這些歷程,再次去反省思考生活中還有甚麼是類似這樣的情境,讓我們互相提醒覺得該調整就去做調整,那麼很快又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景緻了。是阿,又快是年末大掃除時刻了(一定都要年末嗎@@),也期待整體完工後的花園全景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